微博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微信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客户端二维码
关注官方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研究
关于推进机关党建和检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问题研究
时间:2022-07-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关于推进机关党建和检察业务工作

深度融合问题研究


龙岩市检察院机关党委  邓媛

 

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党的政治建设,离不开高质量的机关党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然而在实践中,机关党建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时有发生,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现象依然存在。破解“两张皮”现象、推动机关党建和检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服务保障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课题组通过走访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调研,了解具体情况,结合季度督查、达标创星考评以及日常工作情况进行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

一、龙岩市院着眼三个突出,推进机关党建和检察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具体实践

近年来,龙岩市院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引领、支部建设和责任落实,坚持党建带队伍促业务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建“正义先锋”党建品牌,推动机关党建和检察业务工作融合发展。20215月,市院机关党委被龙岩市委确定为“2020年度龙岩市‘红领行动’市级党建示范点”。

(一)坚持理论武装,突出抓好政治引领“主基调”。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组成员带头上党课,相互谈心交心,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二是加强政治理论武装。开辟“岩检沙龙”“岩检堂”文化阵地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启用“钉钉”软件开展“每日答题”,建立健全考评通报机制,营造机关“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三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注重用好用活我市特有的红色资源、红色基地等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担当作为。

(二)强化组织保障,突出夯实支部建设“压舱石”。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选优配强支部班子。结合内设机构改革情况完成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坚持“支部建在连上”,部门负责人“党政一肩挑”,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协同发展。二是健全党员领导干部挂钩党支部工作机制。领导干部按照职责分工定期深入挂钩联系的支部参加活动,了解工作情况和支部党员思想状况,帮助和指导支部理清工作思路、解决具体问题。三是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指导各支部立足检察职能创建“扫黑恶,保平安”“检护未来”“多彩矿山守护者”等11个特色品牌,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助力生态环保、服务民营企业等工作中展现检察担当,通过品牌创建,推进业务发展

(三)注重完善机制,突出用好责任落实“指挥棒”。在强化压力传导上下功夫,推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落实述职评议制度。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机关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每年初向院党组述职并接受评议,不断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二是优化检查考评工作。每年初对达标创星考评细则进行修改完善,坚持季度检查与年度考评相结合,加大党建促业务方面的考评权重,推动各党支部自觉在党建引领业务工作上下功夫。三是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将党建品牌创建情况、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和达标创星考评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等挂钩,推动党建工作考核从“软约束”变成“硬杠杆”。

二、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的表现和原因分析

虽然龙岩市院高度重视通过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推进机关党建和检察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不充分等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在思想认识上,机关党建与检察业务“一个浅一个深”。虽然有建立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实行部门负责人“党政一肩挑”,但有的班子成员一定程度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到挂钩指导党支部部署、检查、推进业务工作多,了解、督促、指导党建工作少,有的部门负责人认为抓机关党建是机关党委的事,只要按照机关党委的“安排”完成工作任务,就是“支持”了机关党委工作、落实了党建责任,加上检察业务工作抓手多、见效快,党建工作办法少、见效慢,因此对于抓党建工作不愿意下功夫去抓,习惯于被动式、突击式地开展工作。

(二)在理论学习上,机关党建与检察业务“一手松一手紧”。尽管各党支部有按要求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但学习形式单一,以轮流导读、发言为主,党员参与积极性不高,还停留在“走马观花”“浅尝辄止”的阶段,甚至认为政治理论学习占用了大量业务学习的时间,没有做到持续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入脑入心学,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效果与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三)在工作成效上,机关党建与检察业务“一面虚一面实”。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把机关党建工作等同于党务工作,在如何通过抓机关党建推动检察业务发展上思考不深,找不准、甚至不去找“抓党建促业务”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个别党支部年初制定了支部工作计划,但在工作中却将其“束之高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党建与检察业务的工作格局没有形成,虽有结合检察业务实际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但在创建过程中党建与业务融合缺少活动载体、落实抓手,出现“党建归党建、业务归业务”的现象,在检察业务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

(四)在队伍保障上,机关党建与检察业务“一边轻一边重”。

随着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推进,检察人员实行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三类人员”分类管理制度,而涉及党建工作的宣传、组织人事、党务等工作均由行政部门的司法行政人员负责,鉴于“三类人员”的职业待遇和晋升渠道区别,加之近年来党建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党建工作相关岗位“无人问津”“避之不及”,“三类人员”分类管理后,综合后勤和业务部门之间的轮岗交流制度无法落实,司法行政人员“边缘化”现象一定程度存在。

三、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对策建议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如何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把党建工作贯穿到检察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发展,把“两张皮”变成“一盘棋”,课题组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坚持围绕中心,找准目标任务上的结合点,推动机关党建和检察业务工作齐抓共管。一是树牢政治机关意识。要进一步引导检察干警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深刻认识抓党建和抓业务如同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只有高度协调,才能推动机关全面建设。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讲政治落实到具体检察业务工作中,做到检察办案政治、社会、法律“三个效果”的统一二是统筹谋划部署工作。树立“一盘棋”的理念,把机关党建工作纳入单位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既体现业务工作的思路,又体现机关党建工作的要求。党组经常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将其放到中心工作和大局中来思考和安排,做到党建工作和检察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构建充分结合、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三是健全检查考评制度。一方面,坚持党建工作情况纳入单位绩效考评体系,增大绩效考评中党建工作的分值权重,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考评。另一方面,持续优化党建工作考评,每年初围绕年度重点检察工作和目标任务对《党支部达标创星考评细则》进行修改完善,在持续抓规范的基础上增加促业务”“创品牌等情况的考评权重,推动各党支部跳出党务抓党建,以业务工作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果。

(二)聚焦建设队伍,找准责任落实上的结合点,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均衡互动。一是优化支部设置。坚持“支部建在连上”,探索以内设机构为单位设立党支部,做到一个处室一个支部,由部门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通过党政“一肩挑”推动支部工作和业务工作齐抓共管。二是提升能力素质。坚持理论学习与业务培训相结合,不断提升检察干警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坚持和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有意识地选配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警从事机关党建相关工作,抓好专兼职党务干部培训,帮助补齐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定期组织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轮岗交流,增强党务干部对中心工作的熟悉程度,推动业务干部把握党建工作的规律内涵三是完善评价指标。把抓党建工作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评先评优等重要内容,强化达标创星考评、党建述职评议结果运用,对工作突出的党务干部在提拔使用、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增加党员干部对党内职务的认同感,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由党组书记、分管领导、驻院纪检组或机关纪委给予严肃批评、约谈提醒。

(三)突出服务群众,找准活动载体上的结合点,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一是抓好阵地建设。指导各支部在整合现有党建工作载体的基础上创建党员工作室、设立党员先锋岗,结合刑事检察、民事检察、生态检察、公益诉讼等检察工作职能,落实好“党建+”工作机制,精心设计并组织开展各具检察特色的党建活动,把党组织服务功能、党员干部作用发挥同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相结合。二是拓展品牌内涵。立足检察业务工作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适应、努力对标经济社会发展中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把党建品牌创建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注重梳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经验和成效,打造富有检察特色的办实事工作品牌,推动办实事工作常态长效开展。三是积极选树典型。结合模范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深入挖掘机关党建资源和优势,以一支部一品牌工作等为载体,选树党建成绩突出的支部和党员个人作为典型培育的重点对象,培养一批特色鲜明、代表性强,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广的先进典型,注重宣传党支部通过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的经验做法和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担当作为的先进事迹,开展先进带后进”“跟班先进找差距等共建联动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正面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友情链接